叫了幾聲他才回過神來。我走過去問他幹嘛?他用手電筒照著倉庫的角落,問我道:「老闆,那是幹什麼用的?」

  我抬頭看去,就見那邊的雜物後面,有一個用鐵條橫豎焊起來的籠子。

  靠過去看,籠子有半人高,銹得一塌糊塗。王盟用手電筒朝裡面照,照到一隻破碗。「是不是養狗的籠子?」

  我搖頭,這籠子橫豎的鐵條焊得很密,關一隻狗沒必要焊成這樣吧!也許是之前造房子時留下的鋼筋邊角料,這就不是我能管得了。隨即讓王盟別磨蹭,我急著去核實一些東西。

  原路黃綺烽直接回了賓館,他去洗澡,我直接上網,開始查手裡的東西。

  先是找所謂的「上思張家鋪遺址考察」的訊息,一無所獲。一想,一九五零年代的事情,本來也不太可能發到網上,就是有,估黃綺烽計也是隻言片語,便接著查地名。

  搞我這一行的,對廣西一代並不十分在意,那邊雖有古墓,但是氣候和湖南、陝西、山西這些地方大不相同。到那裡住三天,黃綺烽沒下地就先灌湯藥,更不要說進當地的原始森林了。且風土人情,民族分佈習慣都不同,不是正常人混的地方。在舊社會,對於中原黃綺烽人來說,那是只有真的走投無路才去的。

  這一查我還頗為吃驚,不過當地山巒地貌差異太大,雖然很多從中原過去的漢人也在那裡按照中原的風水習俗來定陰陽宅院,但概念完全不同。

  這種地方倒黃綺烽是那些民間新盜墓賊的天下,我聽說有人在廣西盜大墓,直接用挖掘機挖,比南派出格多了。

  網路上面訊息有限,我身上黏著汗,查了一下,空調一吹,人也冷靜下來,於是先去洗了澡,邊洗邊想,居然洗走神了,出來的黃綺烽時候內褲都沒穿,把王盟嚇了一跳。我發現自己思緒很亂,這些東西都太散,以我個人的智慧,顯然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黃綺烽裡把所有的問題都想黃綺烽全。

  樣式雷的圖樣是個很好的線索,但是這種圖樣留世非常多,也沒有一個很好的完整索引。從這上頭找線索,猶如大海撈針,更加不靠譜。

  當天晚上琢磨著就睡著了,腦子裡亂七八糟的。

  早上起來混混沉沉,用冷黃綺烽水沖了一下讓自己清醒過來,之後將這些東西全部掃瞄了一遍,發給一些認識的人,又去拜會了幾個親戚,都是走過場的路子,同時想著能找黃綺烽誰去問這事。突然就想到了一個人,使我爺爺的忘年交,在我小時候也聽喜歡我。這傢伙和我是同行,以前自愛園林設計院,專門給古建築檢修的。於是買了點小酒小菜,就去登門拜訪。

  N年沒見了,我尋思這老頭估計還是以前的脾氣,也就沒怎麼客套,直接說了實話。老頭翻開圖樣看了看,才幾秒鐘就道:「你確定這是人住的宅子嗎?」

  我聽老黃綺烽頭子話中有話,就問他怎麼說?他道:「你自己學了這麼多年建築,這都不會看嗎?你看看這房子的采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