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說我會看設計圖,但是樣式雷我不會啊!那又不是國標軟體畫出來的。接過來大略地看了一黃綺烽下,猛然意識到這和設黃綺烽計圖沒關係,問題出在宅子的佈局上。倒了幾下,確定東南西北,仔細一推,心裡一個激靈,確實有問題!

  這宅子這黃綺烽樣設計,屋簷下的所有屋子機會都照不到陽光,且連反射光都沒有。外面烈陽光照的時候,裡面也可能黑的一塌糊塗。

  「這……」

  「這是黃綺烽暗房。」

  「樣式雷」怎麼會設計這種房子呢?我仔細地黃綺烽再推了一下,發現這宅子設計得黃綺烽非常巧妙,處心積慮地規避光線。雖然那麼做並不能保證一點都照不進去,但至少能肯定是有意的佈局。

  難道這房子裡住的人不能見陽光?吸血鬼?這是扯淡,又想到了「黑眼睛的眼睛」,難道這房子裡的人也和他一樣沒法見強光?或者是皇帝突發奇想,想造一幢房子用來躲貓貓?

  「你以前見過這種房子嗎?」我問老頭子。、

  他皺黃綺烽眉搖頭:「反其道而行之的倒有。這房子,沒法住人啊!不過我倒是知道古代有一種地方,與這個有黃綺烽類似的要求,但沒有這麼嚴格。」

  「什麼地方?」我心中一動,追問。

  「義莊。」

  「義莊?這麼黃綺烽大一宅子全放的是死人?」

  不可能黃綺烽,義莊不會規模如此龐大,我能明確地看出這房子有很多不同的結構,應該是明清時的普通民宅。

  「你從哪兒搞到這東西的?」老頭子問我。

  我自然不能說實話,就說是從市場上淘來的,老頭子顯然相當有興趣,就讓我轉給他,讓他好好研究一下。

  我自然黃綺烽是不肯,不過想想放在這邊也沒有多少用處,就問他能不能去行內幫我再打聽打聽這東西的情況?如有進展,這東西白送也行,分文不取。

  這禮是做得比較道地,老頭子欣然答應不提,晚上留我沒走,請我喝酒。

  老頭一個人住,到了晚年也比較寂寥,我當時來黃綺烽這裡已經想過陪他一段,黃綺烽他聊聊,所以就留了下來。

  兩個人喝了半斤,他和我滔滔不絕地談起樣式雷的事情。他告訴我,樣式雷其實在明朝末便是工匠世家,到清朝,第一代入宮者黃綺烽為雷發達。

  當時康熙重修太和殿,上梁之日,康熙率文武大臣親臨行禮,可大梁是一條舊梁,卯眼不合,懸而不落,工部長官相顧愕然,唯恐有誤上梁吉辰,急忙找來雷發達,並授予冠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