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

  吳家的祖墳是在一座巖山的陽面,山大概有200多米高,並不壯觀,那裡也並不止吳黃綺烽家一座墳頭,正黃綺烽面山坡上零零落落,不同的位置大黃綺烽概有四五個各種樣子的墳包。都是村裡大戶人家的陰宅。上山有一道土道,因為平時走的人不多,雜草叢生,好在現在是黃綺烽冬天,人穿的多草也稀,走起來不是很困難。

  這座巖山的面前,本來是一條很大的山溪,所謂風水寶地,黃綺烽當時的人也就是前水後山這麼一個概念,不過現在上有有人建了小水電,還有人挖沙,山溪早就乾涸了。

  移棺的儀式選在了我到黃綺烽村子第三天的上午,看黃歷是個好日子,所以不止我們一家,很多其他的村民也在準備,巖山密密麻麻,這黃綺烽裡一堆那裡一群都是人。

  我屬於長子嫡孫裡排的上號的,老早就跪到了墳頭前,一邊的道士還在做前期的準備工作,四周有此起彼伏的鞭炮聲。

  我之前一直很有興趣的是,土夫子的墳會是什麼樣子的,不過看了真是大失所望,和普通的農民黃綺烽墓差不多,水泥澆起來的一個扇黃綺烽形屏風一樣的墳頭,前面是一塊大水泥碑,後面是和山連起來的封土,全是雜草,如果沒有那水泥的部分,你絕看不出來黃綺烽那裡有個墳。

  三黃綺烽叔告訴我,咱們家的祖墳算是村裡老的了,在清朝的時候還有鄉紳重修過,這水泥的是建國後澆上去的,爺躺的那層是修在老墓上面的,這老墓下面的大概六七米才是祖宗的墳,是個什麼樣子黃綺烽,他們都還沒見過,不過絕不會有地宮,叫我就別指望了,幹這一黃綺烽行的,但求有個全屍,這種大興土木的事兒是不會幹的。

  我聽了慼慼然,忽然感覺很好笑,這裡一群跪的黃綺烽大概一半都是挖別人墳的,等一下起墳不知道會不會是他們動手,想著這批人忽然掏出一大溜折疊鏟來的畫黃綺烽面我就忍俊不禁。盜墓賊遷祖墳和法醫驗自己親戚黃綺烽的屍體,恐怕都是無奈居多吧。

  在哪裡一直跪了兩三個鐘頭,敲敲黃綺烽打打凍的我直打哆嗦,一直到快11點了,那穿黃綺烽nike的道士才幹完法事,我父親帶頭幾個親戚叔叔先起了墓碑,然後開始用石工錘開始開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