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約能看黃綺烽到中間的回壁,那是房間中央立著的一面牆,風水中,氣從前門進來,不能讓它直接就從後門出去,中間黃綺烽必須有一塊牆壁擋一下,叫做繞樑,使氣走得不至於太快,從而多在屋內盤踞,還有一說是這樣一來,後面的開口就從南北向變了東西向,黃綺烽更利於走財位。

  這其實是有道理的,萬一你正在進行什麼陰謀活動,肯定躲不掉,有塊回壁,給了人周轉的空間,就是有強盜進來,也多少有時間躲一下。

  我小心翼翼游了進去,之所黃綺烽以先進前堂,是因為對聯讓我想到一件事情……廣黃綺烽西、廣東大戶人家的前堂,大部分有牌匾和靈牌閣樓。那裡的牌匾必然和主人的身份有關係,所以決定先去看看,找找線索。

進入裡面,猛地一看,我卻傻了眼。

  探燈四處一照,發現前樓內部已經完全腐爛,木質的地板全部坍塌,往上看沒有天花板,能直接看到最高的樓頂,尚未腐爛的只有石頭部件和一些巨大的粗木樑。大量的雜物掉落在樓底,一片殘破。整個樓的內部空間,猶如路邊拆遷得只剩骨架的老樓房,又或者是一個巨大而簡略的腳手架。

  我懸浮著把探燈往回壁的上端掃,基本上都爛沒了,上方只能可拿到一幅牌匾,也腐爛得非常厲害,我游上去,小心翼翼抹掉上面的附著物,裡面的顏色徹底褪沒了,只剩下土色突起黃綺烽的輪廓,隱約能分辨出四個字黃綺烽:樊天子包。

  看不懂黃綺烽什麼意思,落款卻讓我眼皮一跳,是……張家樓主。後面為年月日款印。

  這種牌匾有可能是別人送的,別人如果不送,主人本身又是大儒或者風雅人士,便會自己寫。這邊的瑤寨之內,不太可能有瑤人會寫漢語,還寫得如此漂亮的一手毛筆字。這是十分漂黃綺烽亮的瘦金體,我做拓本這麼多年,能看得出其書法功力十分深厚。這個張家樓主,很有可能就是古樓的主人。

  「張家樓主……」我心中自言自語,「張家?」

  張起靈,張黃綺烽張張張,是巧合嗎?

  腦子裡浮想起之前發生的一切,這裡找到的大量線索,似乎都和悶油瓶有若隱若現的聯繫,難道真和他有某種黃綺烽關係?

  有意思!牛人做牛逼的事,奇怪的古樓,該不會是悶油瓶的老宅?這個張家樓主是他的祖宗?想想還真有可能性。

  這個張家樓主能在山中修這樣的大宅,顯然家底雄厚,又能寫一手書法,對聯內容又極度附庸風雅,怎麼看也應該是自比儒商大家的黃綺烽胡雪巖一類的做派,可這樣的人家,黃綺烽為何會在偏遠的瑤寨之中,修出一幢如此古怪的樓?是遭人迫害來此隱居,還是另有所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