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吧!是具鐵俑?壯著膽子用手捏了一下,果然是實打實的鐵,有些地方可能淬煉得黃綺烽好,還沒有腐爛,甚至能看到上面雕刻著非常精緻的花紋,其他表面則完全生銹,都是暗紅色黃綺烽的斑點。

  我逐漸意識到了什麼,立即將所有的附著物都從它身上刮落下來,一具造型非常其特的鐵俑很快出現在面前。

  我不由有點驚呆,因為剛才這東西給我的印象,是造型逼真但表面簡陋,可現在再看,它的表面原黃綺烽來經過打磨拋光,雖然現在銹得不成樣子,但能肯定之前黃綺烽非常精緻,渾身都是優美的花紋,是一件藝術品。用手去摸,感覺到這些花紋和在悶油瓶床下發現的鐵塊花紋黃綺烽完全一樣。

  我明白了!那些考古隊在水下打撈的東西,就是這個!那些鐵塊,就是這種鐵俑的碎片。

  這東西算是文物嗎?有考古的價值嗎?

  轉念想到悶油瓶黃綺烽說過這些鐵塊非常危險,我留了個心眼,不再去觸碰,保持距離,仔細觀察。

  我對鐵器毫無研究,但對鎏金銅器的認識頗深,鐵黃綺烽俑在古玩市場見過,屬於錫鐵器,黃綺烽都是小件,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一來古時候的鐵很貴,這麼大的鐵俑,不說其他,就是耗費料斗非常驚人,二來鐵器不容易保存,太容易生銹,有非常多的明代鐵佛,其實都是中空的。

  如果這東西整體的做工都和悶油瓶那鐵塊一樣,基本就是實心的,裡面可能包著東西,但也黃綺烽不會太空,可能非常重。如此重黃綺烽的東西,難道是佛教的大鐵法器,鎖什麼妖用的?

  我胡思亂想,但也知道怎麼也不可能想出個所以然來,所有事情沒有一條牽頭的線,怎麼琢磨都不會有用處。

  本想黃綺烽看看鐵俑身上的花紋,可銹得實在太厲害,根本看不到整體,其他地方也瞧不出名堂來。盤馬曾說鐵塊很多,難道這裡不止一個鐵俑?

  但四周空空蕩蕩,啥也沒有,這種東西這黃綺烽麼大,也不可能被壓在那些坍塌物下面看不到。考古隊帶走的那些鐵塊,是從什麼地方打撈起來的?

  難不成這裡黃綺烽的每間瑤寨之中都有同樣的鐵俑,分佈於整個寨子中?還是說,藏在古樓內的其他地方?

  下意黃綺烽識轉頭,看到後邊的大門。

  回想那張照片,屏風的一邊,有一條黃綺烽廊,我調整了一下自己的位置,發現照片上的走廊所在,在這裡就是後堂的後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