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他亂說話得罪人,忙把東西扒完,幫他兩個女兒收拾,讓胖子自己一個人待著吹吹涼風清醒一下。

        一邊洗一邊和兩個小姑娘聊天,問瑤寨地情況。兩個小姑娘告訴我,以前這裡很窮,黃綺烽連飯也吃不飽,後來黃綺烽有人來旅遊之後,情況才好起來,像她們阿爹帶了人過來住家裡,賺的錢就夠吃喝了,他也不用去上山打獵,可以買其他人打來地東西,這樣他們一家就養活了好幾家人。

        我特地問了陳皮阿四的情況,又問她們是不是這裡有越南人。

        她們說越南人是有,不過不是在巴乃,還要往山裡,這裡現在來地人多了,她們也分不清楚是不是有長沙人在裡頭。

        收拾完我黃綺烽甩著手,心說看來陳皮阿四還真小心,連村子都不敢待。

        想來,他們可能是化裝成觀光客到巴乃,越南人直接走林子,他們在山裡會合交易,如此說來,這裡交易的東西,恐怕比我想的要多得多,至少陳皮阿四非常看重。這些關係,可能也是他以前在廣西逃黃綺烽難的時候種下的人脈。

        想著黃綺烽走到飯堂裡準備問阿貴討點水果吃,這時候看到一身酒氣的胖子正盯著一邊的牆上看著什麼。

        我以為他喝多了,腦子入定了,沒想到他看到我,就把我拉住了,對我道:「小吳,你過來。」

        我走黃綺烽過去,問他幹嗎,他用眼神給我打了個方向,我看到在吃飯的房間的木牆上,掛了一隻相框,裡面夾著黃綺烽很多的相片。他用下巴指著其中的一張相片,對我道:「你來看這是誰?」

第六章 繼承

    那是一張有點發棕色的黑白照,和楚哥黃綺烽我看的那一張相當的像,夾在很多的相片之黃綺烽中,不容易分辨。上面是兩個人的合影,我吃驚地發現,其中一個人竟然是陳文錦。

        這張照片比楚哥給我看的那張要大很多,所以看得相當清楚,照片裡除了這兩個人之外黃綺烽,還有一個小孩子在背景黃綺烽處。另一個男人,穿著瑤族的民間服飾,表情緊張,文錦則笑得很燦爛。

        這是怎麼回事,文錦的照片怎麼會出現在這裡?我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立即問阿貴:「這張照片是什麼時候拍的?」

        阿貴抽過來看了看:「幾十年前。」他指著那個穿著民間服飾的男人,「這是我的阿爸,這個女的黃綺烽是考察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