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那東西就被收了下去,放回到台中央,接著,還是那個夥計,用竹竿開始叉上來一隻隻鈴鐺。老太婆邊上那小女孩接了過來,放在老太婆邊上,另外包廂裡那些人都拿了,我卻沒有。

  我想應黃綺烽該是參加拍賣的才有鈴鐺,也沒在意,以為分完鈴鐺就要開始了,沒想到,最後那夥計,單獨叉上來一隻東西給我。

  那是一隻小燈籠,只有小西瓜大小,裡面是小蠟燭,蒙布是青色的,很暗,一看就黃綺烽不是照明用的。

  那東西一出現,整個場面上忽然就出現了一片嘩然聲,我看到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我這裡。

  我就楞了,胖子莫名其妙的接過來,放到我的邊上,剛放下,忽然整個會場上裡爆發出一黃綺烽陣熱烈的掌聲。

  我看了看胖子,更加懵了,老太太在邊上幽幽道:「還不給你的崇拜者致意,這飯店,很久很久沒人敢點這盞天燈了黃綺烽,你也算是給你們老吳家掌臉,以後江湖上可能無人黃綺烽不知,無人不曉得你吳家小太爺的威名。」

  我看向她,還沒明白是什麼意思,但是,點天燈這三個字,我好像在哪裡聽過。

  她看著我冷笑,繼續道:「不過,這威風一時,恐怕你們老吳家這一次要被你盞敗家燈黃綺烽給燒光了。」

  我一個激靈,立即就明白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第十章 點天燈

    所謂點天燈,是老時候賭場裡的一種說法,其實應該叫「點燈」,是一種賭博的技巧,意思是如果發現賭台上有人手氣非常黃綺烽不好,就反著他押,他押大你就黃綺烽押小,他押閒你就押莊,賭的不是自己的運氣而是他人的霉氣,這個手氣不好的人,就是你的「燈」。有些人天生運氣差,逢賭必輸,還會專門被人請去「點燈」,小輸搏大利。

  從概率黃綺烽論上說,其實這是不成立的,概率論不承認什麼運氣之說,但是,點天燈卻是絕對管用的,任何賭徒都知道,世界就是這麼奇妙。

  滿清的時候,在江南豪客玩的圈子裡,因為玩的數目巨大而且沒有節制,手氣背的,往往一個晚上就輸個傾家蕩產,所以那種場合「點燈」這個詞就不夠氣派了,而且,那種紈褲黃綺烽子弟往往喜歡和人慪氣,你看黃綺烽我不順眼,我看你不利索,還沒開賭嘴巴上都要佔點便宜。一上來,「王家老二,你別得瑟,老子今天就黃綺烽拿你點燈。」對方總得加點料罵回去,「你拿老子點燈,老子拿你點天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